首页 > 文明廉政 > 廉洁自律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重在联系实际求实效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当前,全党全国正在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热潮。自觉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不仅是一种政治责任,也是做好工作的基本需要,还是提高素质的重要途径。纪检监察机关的性质和职能,决定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按照中央的要求和部署,紧密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实际,坚持不懈地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做到先学一步、多学一点、学深一些,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更好地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前提是要入脑入心,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大报告的主题主线来学习领会大会精神,做到真学、真信。党的十八大报告鲜明提出了大会主题,这就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贯穿党的十八大报告的一条主线,强调要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聚焦点、着力点、落脚点。可以说,党的十八大报告的主题和主线,不仅深刻揭示了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时代背景,而且鲜明地回答了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等重大问题,其核心和根本就是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带领人民艰辛探索的产物,是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和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也与每个人的前途命运息息相关。纵向审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历程,横向审视世界各国的发展成就和现实状况,我们不难感受到:如果抬头看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条充满希望的光荣之路、光明之路;如果低头看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条铺满荆棘的坎坷之路、艰辛之路。纪检监察机关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必须牢牢把握十八大报告的主题主线,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产生的必然性、内涵的科学性、布局的完整性、发展的持续性、任务的艰巨性,进一步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做到思想上不犹疑、态度上不含糊、信念上不动摇、行动上不懈怠,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重要保证。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关键是要付诸行动,深刻领会大会对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尤其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和部署,在真懂、真干上下功夫。党的十八大报告着眼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就做好党和国家全局工作提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大会批准的中央纪委工作报告,就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对新形势下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和政府的专门监督机关,在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履行着重要职责、承担着重大责任,尤其要深入领会、全面把握中央精神,以真抓实干、求真务实的精神和作风推动工作、抓好落实。要在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上动真格、见行动,既要下大气力突破一批大案要案、坚决惩处腐败分子,又要下大气力完善和深化改革举措,研究并实施制度创新,切实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要在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上动真格、见行动,既要教育、引导和督促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又要从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不良作风入手,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做起,切实改进文风会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刹住不良风气。要在严明党的纪律上动真格、见行动,切实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加强对政治纪律和中央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要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上动真格、见行动,拓宽眼界思路,增加信息渠道,深入研究问题,做到既知上情又接地气,既出思路又抓落实,既谋当前又想长远,不断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一个重要方面是严格遵守党的十八大报告和新修订的党章对党员干部提出的要求,不断加强个人修养、提升思想境界。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全党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创新意识、宗旨意识、使命意识,强调要用坚强的党性保证团结、用共同的事业促进团结。习近平总书记在《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一文中强调,要坚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党的意识、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切实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党的十八大报告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几种意识内涵是一致的,都对党员干部加强修养、提升境界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刻领会肩负的神圣使命,深刻领会“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的道理,倍加珍惜自身所处的岗位,自觉贯彻十八大报告和党章提出的要求,自觉约束言行,自觉接受监督,努力做到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讲责任、比奉献、重团结,多学习、多思考、多领悟,在实践中锤炼党性、改进作风、尽责奉献,以良好的品行操守和精神状态做好本职工作,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