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廉政 > 廉洁自律
胡杨:集中解决“四风”问题 扎实推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四风”问题严重损害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严重破坏党群干群关系,严重侵蚀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对党的群众路线造成致命伤害。扎实推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坚决反对“四风”问题,以集中解决“四风”问题为突破口,不断增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一、集中解决“四风”问题是开展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和着力点。建构主义学习理论认为,学习是认知主体在一定外部环境下的意义建构过程,是外在环境与内在心理的有机统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员领导干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学习过程,必须要在两个方面下功夫,才能取得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是强化“主体意识”。激发教育对象的主动性和参与性,自觉“把自己摆进去”,实现教育实践活动与认知主体的有机统一;二是要有“问题意识”。要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敢于面对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在集中解决“四风”问题过程中进行知识学习和意义建构。因此,扎实推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紧紧扭住“四风”问题,着力解决“四风”问题,不断强化党员领导干部对“四风”危害性及其根源的认识,充分激发党员领导干部集中解决“四风”问题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与此同时,要结合实际,认真对照和反思个人和组织中存在的“四风”问题,着力解决群众深恶痛绝、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教育警示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提高领导干部自觉抵制和自我消除“四风”问题的能力。
 
  二、集中解决“四风”问题是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核心和关键。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既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也是党领导广大人民进行革命和建设的方法论。因此,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灵魂和主线。缺乏这个灵魂和主线,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会失去根基、失去力量、失去方向。总体上看,党群干群关系的主流是好的,但必须承认,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依然大量存在,集中表现在“四风”问题上,成为当前危害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最大风险。形式主义贪图虚名,投机取巧,工作漂浮,不求实效,拉大党同人民群众的距离,损害党员干部形象;官僚主义脱离群众、脱离实际,高高在上,不关心群众疾苦,违背党的根本宗旨,疏离党群干群关系;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侵蚀党风政风,带坏社会风气,引起广大人民群众的强烈不满。因此,必须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中,始终把握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这个主线,通过集中清理破坏党的形象、损害群众利益、伤害群众感情的“四风”问题,进一步彰显集中我们党切实解决自身作风问题的信心和决心,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际成效,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三、集中解决“四风”问题是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社会风气的根本途径。作风问题具体表现在党风、政风、社会风气三个不同层面,三者之间既相互区别,又相互联系,相互促进。党风政风是社会风气的风向标,对社会风气的形成具有直接的示范作用和带动效应,社会风气是党风政风的晴雨表,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党风政风的整体状况。“四风”问题是党风政风的直接表现,对优良的党风政风造成巨大伤害。与此同时,党内的“四风”问题也在一定程度上辐射到社会层面,形成“四风”问题的社会文化基础。因此,集中解决“四风”问题具有双重社会功能。一方面,通过集中解决“四风”问题,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凝聚人心,带动社会风气的进一步好转;另一方面,发挥集中解决“四风”问题的社会效应,加大对“四风”问题及其危害的社会宣传和舆论引导,建立健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社会参与机制,提高人民群众在解决“四风”问题的参与度和监督力,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自觉抵制“四风”问题的意识,逐步消除“四风”问题滋生蔓延的社会文化基础。
 
  四、集中解决“四风”问题是进一步解决党内其他一些问题的前提和条件。在新形势下,世情、国情、党情还在发生深刻变化,我们党依然长期面临着严峻复杂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其中,脱离群众的危险是引发党内其他危险的根源,脱离群众已经成为我们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突出表现在“四风”问题上。“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长远者,不足以谋一时。”“四风”问题具有很强的现实紧迫性,如果不把集中解决“四风”问题作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着力点,不能集中解决党内现存的各种“四风”问题,就会导致“四风”问题的泛滥,大大扩大当前党所面临的各种挑战和风险。“四风”问题具有很强的长期性和顽固性,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以整风的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集中解决“四风”问题,可以进一步探索和平建设时期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的实践路径,为进一步解决党内的其他问题积累经验和准备条件。
 
  (作者系中国纪检监察学院科研部副主任、教授胡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