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廉政 > 廉洁自律
唐河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要求,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意见>的通知》、《中共河南省委关于在全省党员中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中共南阳市委印发<关于在全市党员中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和《中共唐河县委印发关于在全县党员中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精神,结合我中心实际,现就开展党的群众路线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制订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十八大做出的重要部署。搞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调研,是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开展活动的前提和基础。要紧紧围绕“转变作风、为民服务”的主题,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通过多层次、全方位、全覆盖深入细致的调研,摸清当前群众生产生活方面最需要、最迫切的困难和问题;摸清群众对当前党风、政风以及社会风气最不满意的问题;摸清对党员领导干部反映最集中的问题是什么;摸清领导干部和机关在贯彻群众路线方面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具体表现,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能够奠定坚实的思想和工作基础。
  二、主要任务
  (一)树立群众观点。通过开展主题教育,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观点,虚心向人民学习,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始终站稳群众立场,坚持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工作的第一标准,切实增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解决突出问题。重点解决工作内容、政策措施、方法手段、体制机制等方面与党的群众路线要求不适应不符合的问题,解决队伍中存在的思想上漠视群众、感情上疏远群众、工作上脱离群众的问题,推动工作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思路更加清晰、措施更加得力、效果更加明显。
  (三)改进工作作风。把深入基层、走近群众作为行政理念,了解普通百姓生活,感受群众的喜怒哀乐,了解掌握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现实需求;把实践作为学习的课堂,拜群众为师,从群众生活中汲取智慧和营养,改进学风、文风和政风,不断促进队伍作风建设。
  (四)建立长效机制。认真总结推广深入基层、服务群众好的经验做法,着力构建富有针对性、科学性、实效性的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不断巩固、深化和拓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让党员干部经常受教育,始终把群众放在心上、把足迹留在基层、把服务落到实处。
  三、活动安排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3-6月)
1、抓好学习教育。
1320日之前召开活动动员会,按时按要求迅速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2)突出党性观念、群众路线教育等专题学习,突出先进人物学习教育,学习焦裕禄、史来贺、贾长富等先进人物;突出深化改革专题学习,突出作风建设和廉政教育;
(3)开展干部下基层,征求意见大走访,深入基层调研,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4)中心组党小组专题学习教育。班子学习不少于5天,党小组集中学习4次以上;
5)制定个人参加活动方案。每个党员都要制定(结合活动要求和岗位实际);
6)广泛征求收集群众意见,认真研究,跟踪问效;
7)调研。深入联系点和包建村调查;
8)开展官德文化学习教育,针对“四风”问题,把边学边改贯穿整个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
9)每位党员都要以“六问六带头”为主题,撰写心得材料,制订“六带头”承诺书;
104月上中旬开展群众评价。群众评党员,党员评小组。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3-6月)
1、召开高质量民主生活会(4月中旬-5月中下旬)。一把手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班子成员之间互相谈心,班子成员与分管股室负责人谈心;
2、领导班子成员撰写对照检查材料。要对照“四风”,一风一风逐项列出“四风”具体表现,对“三公”经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和住房、家属子女从业等作出说明。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等方面剖析根源,明确方向和整改措施,确保对照检查材料“画得像、查得深、找得准、态度诚”。
3、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6月)。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每个党员都要对照上级党组织要求,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查摆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和方法。
4、开展群众评议。通过群众评党员、党员评支部,对本单位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情况进行评议,形成书面报告,报督导组和县活动办公室。
5、及时邀请省、市委联合督导组和县委督导组全程参与单位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3---9月)
1、针对问题制订整改方案。紧扣班子查摆出的问题和上级指出的问题、基层和群众反映的问题,认真制订有目标时限、有具体举措的整改方案,领导班子成员要制订个人整改措施。并实行开门整改。一项一项整改,一件一件落实,同时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并进行公示。
2、深化“一改双优”活动。整顿落后党组织,处理落后党员。坚决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整治特权病、冷漠病、梗阻病、懒散病、享乐病、挥霍病。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严格教育管理干部。
3、开展专项治理:对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违反财经纪律,公款送礼吃喝,超标配公车,多占办公用房、拉票贿选、跑官要官等专项治理。
4、提高开展群众工作的能力。积极推动干部转作风、办实事、促发展,通过开展“包联共建”活动,使现场办公下基层制度化,使调查研究下基层制度化,使政策宣传下基层制度化。
5、深化“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探索建立重大事项科学决策机制,形成完善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体系,扎实推进党务公开和政务公开。
6、结合查摆及整改,制订制度报县活动办公室(8月前)。
7、开展群众评判。即对本单位党员、基层单位、服务对象、群众代表进行一次满意度调查,形成书面评判报告,报县活动办公室;
8、开展活动总结会议。召开领导干部会,对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和经验进行总结,向县委报送总结。
  四、工作要求om中华励志网
  各党小组要高度重视,把此次主题教育活动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加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确保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中心党的群众路线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活动的组织、指导、综合、协调。中心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负起领导责任,带头参加活动,加强对活动的指导。
(二)精心组织实施。各党小组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措施,精心策划、组织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加强统筹协调,注意将学习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贯穿于教育活动全过程。要以强烈的创新意识策划教育活动,使活动内容更加新颖、形式更加多样、载体更加丰富,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
(三)加强督促指导。中心办公室要加强对活动的督促检查,认真抓好每个环节的落实,跟踪问效,开展“回头看”,以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
  (四)抓好宣传报道。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和学习宣传阵地,及时反映活动中各项工作取得的积极进展和学习教育活动成果,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扩大影响,营造氛围。
(五)推进全体工作。各党小组、各股室要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为推动工作的重要机遇和强大动力,与完成本单位目标任务结合起来,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推动全体工作跨越发展。

唐河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二0一四年三月十八日